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

【閱讀】愛德華的神奇旅行


  愛德華是隻陶瓷兔子,去旅行?引起我的好奇,我去找這本書來探個究竟。當翻開書本後,赫然發現是本童書,字裡行間文字的流動,擬人化的寫法一度讓我以為我是愛德華。

  什麼是愛的力量?你有一顆感受愛的心或付出愛的心嗎?就算有,你的愛是真實還是表面的呢?真實的愛是身體力行,讓對方可以切實感受,不虛偽、不造假,從內心散發出來,旁觀者也感受得到的,那才是愛。若自是嘴巴上說說,有目的地花言巧語,當不達目的時,就換個方式再來一次,愛這個字輕易地說出來,講N篇也不厭倦,這就是我所謂的表面愛,說穿了是個愛錢、愛利用別人的權利、愛別人投以羨慕的眼光,那我封你為第一名,因為你的造假、說謊、愛慕虛榮所致。

  生命的價值不在於擁有多少金錢和財富,而在於你如何定義「幸福」,你想達到的目標,做到了嗎?白話地說,如果看倌們的想法是正面的,我文字所傳達出來的訊息,會帶給你正面價值;如果是負面的,自然而然會覺得是官冕堂皇的作秀,批評謾罵的聲音不斷冒出,當忌妒慢慢地占據腦袋時,理智會漸漸縮小。請問,還剩下多少能力可以成就大事?羨慕、忌妒才是你的生命價值嗎?

  話題扯遠了,焦點回到愛德華身上;因為擁有艾比琳的愛,當愛德華被釘在木頭上,成為稻草人時,仍記憶猶新。而莎拉的死,讓愛德華不明白,大家都愛莎拉,為什麼偏偏死了?我想,愛也是生不帶來、死不帶去。然而在頭破的愛德華,被修補後起死回生後,那心呢?還在嗎?對於一波一波,不斷迎面而來的考驗浪花拍打著,讓愛德華對愛不再抱任何痴心忘想。當一切走入平靜時,奇蹟卻出現,艾比琳來帶走愛德華了。

  最後結局是好的,可是我快哭出來了,眼淚在眼框裡打轉,看倌們感受到了嗎?誰能保證神奇之旅會再回到原點?誰能保證在旅行途中能平安地抽身往下一站走去?在旅途中出現的喜怒哀樂會讓你忘記最初的感動嗎?忘記自己是誰嗎?不自覺地忽略掉那份存在於內心深觸,那個愛你的人給你的愛嗎?我沒辦法拍胸脯保證,保證自己不會被幻影所騙,永遠保持高度理智,但我知道此時的我眼淚是不聽使喚的。希望看倌們,在屬於自己的生命旅途上,不論遇到多少大風大浪,最終的結果都是好的,不要被壞心人利用了,因為後果要自己承擔呀!

2 則留言:

  1. 小咪的愛
    應該是身體力行吧??!!~
    沒想那麼多耶
    已融入生活裡囉~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