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

【生活】幸&不幸


  這圖是我自製的,散發出日本風,挻滿意的。

  竹子,有著清高、節節高升之意。

  我想我的腦袋,真的想罷工,因為此時,沒有任何一個古代文人,飄進我腦裡。不過,想起這句話:「行善或行惡,遭遇幸或不幸、生活貧或富,全在人心。」

  面對現今社會變遷,不得不要求自己去接受,逃離只會讓歷史不斷不斷地上演,反而容易讓自己走入幻想的世界裡,產生不真實的想像來滿足自己、欺騙自己,自問自答或者自導自演來蒙弊,因此自己害了自己,仍不自覺,繼續作夢。何必呢?現實,社會真的是現實的,不是想像的。

  可憐之人,必有可惡之處。什麼人才是可憐?什麼樣的人才是需要幫助?住在孤兒院裡的小孩們,可憐嗎?不,我不認為,至少,他們努力的活下去,不自怨自艾。反觀,怨天由人、自怨自艾始可算是可憐人,但是這類人,在我認知裡,與可憐劃不上等號,一切的不幸是自找的,因為計較、忌妒萌生恨意,但表面上,又要表現善良的一面。唉!太累了,這麼做,只會讓自己的心,愈來愈缺乏,愈來愈得不到,進一步賠上自己的自信和笑容。

  「幸與不幸,並非取決於財產、地位、或是職業,而是你對幸福的定義為何。」這句來自卡內基書中所述,幸福的定義,範圍很廣,也隨著個人的成長環境,或者現在所遇到的問題,隨時改變著,改變能有多快,有如「翻臉像翻書」那樣快。人為財死、鳥為食亡。這就是人生;這就是考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